top of page

毛竹工藝品

毛竹又名孟宗竹,是一種常用於建材、地板、家具和家庭用品的竹子品種。儘管他並不是樹木而是草本植物,卻像硬木一般堅固耐用,其硬度甚至高於某些木材,例如松木、柚木和山毛櫸。毛竹原產於中國,常見於海拔500到1800公尺之間的南部地區。經過3到6年的生長後,成熟的毛竹有著超過其他竹子品種的高密度及高硬度纖維。

毛竹有著光滑的表面以及厚實的纖維,是製造功能性產品的最佳材料。經過嚴格控管其製程,包括溫度調節、糖與水的比例來增加其硬度和韌性。保持竹子乾燥還可以防止黴菌附著,並且透過拋光、上漆及工藝處理,帶有現代設計感的產品就誕生了。

最普遍處理毛竹讓他可以立即使用的方式是將其切成薄片,並把這些竹片黏貼成有厚度的竹板作為家具、地板和家庭用品可使用的材料。其他相關工藝包含竹雕和編織,其中竹編就具有20多種不同的編織樣式。除了毛竹外,桂竹、長枝竹、茨竹和麻竹等其他品種也適合用於編織,我們常見的包包、收納籃、燈具、鞋子、家具和餐具等用品都能看到竹編的身影。

Featured Posts
Recent Posts
Archive
bottom of page